lineh

志工台灣系列報導

(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31日電)台南空軍443戰術戰鬥機聯隊補給中隊副中隊長賴美吟少校,在軍中不但專業帶領部屬,閒暇之餘投入家扶志工,出錢出力,20年如一日,更帶動軍中同僚一起加入志工行列。

「這是家扶給的機會,讓我有能力去幫助別人,這很有意義」,賴美吟曾獲得十大傑出青年表揚,但她認為是「做的不夠」才會得獎,所以還要繼續做下去。

不同一般職業婦女,投身軍旅的賴美吟休假期間不是去旅遊、逛街,而是到高雄北區家扶中心當志工。

民國78年,賴美吟靠著半工半讀籌措學費,在台南家專夜間部進修。在一次偶然機會,陪伴手語社的學姐到高雄家扶中心支援兒童營活動,從此與家扶結緣,投入志工行列,一做就是20年。

憑著「有錢出錢、有力出力」信念,賴美吟一頭栽進志工服務行列。二專畢業後,即使經濟情況並非寬裕,仍開始認養小孩,為照顧弱勢家庭孩童盡棉薄之力,之後考進軍校,但志工服務從未中斷。

「當時認養費一個月新台幣1000元,就可以幫助許多家庭的小孩」,賴美吟說,當時她驚覺,富裕的台灣怎麼會有人生活卻如此困苦。

賴美吟認養的5名兒童,其中3名已相繼成長自立;民國81年認養第1個男孩「阿宏」,當時還只是國小四年級,現在已長大、自立,在中油公司擔任技術員。

生長在單親家庭的阿宏被認養時才10歲,卻已經非常懂事與成熟。

賴美吟除每個月固定與認養童有信件往來,家扶中心每年都會舉辦認養人與認養童會面的懇親會,賴美吟與阿宏的互動頻繁。

阿宏長大自立後,不論是當兵、交女友、分手、找工作,甚至結婚前都會主動打電話向賴美吟回報。每次接到阿宏的問候電話「阿姨,妳現在怎麼樣」,賴美吟都非常感動,兩人關係如同家人。

「他真的把我當媽」,賴美吟提到阿宏今年1月初與女友文定時,傳統習俗是媒婆會帶著新娘替新郎長輩奉茶。最後輪到新郎母親時,阿宏的弟弟與媽媽堅持要賴美吟一起入坐,接受新娘的奉茶。

「那時候真的很想哭」,賴美吟至今聊到這段還是有莫名的激動,她完全沒有想到「原來在他的心目中,我是這麼重要的地位」。原來阿宏早就事先安排好這個橋段,甚至在文定前就帶新娘給賴美吟「鑑定」。

當初賴美吟投入志工行列沒想到要得到回饋,看到孩子帶著幸福的笑容回家,讓她覺得就「很值得」。但能持續、堅持做志工,婚前是原生家庭很支持,婚後最大動力則是老公。

賴美吟形容他的丈夫是「志工的志工」,非常了解她的想法與信念,婚後若志工有需要幫忙都會協助。

「志工已經變成家庭生活的基本活動」,賴美吟為了讓公婆了解她從事的志工服務,把公婆也一起帶入志工活動中,讓他們知道媳婦都在忙些什麼。

賴美吟記得有一次家扶舉辦懇親會,她把家族所有成員都找來參與,看到家人與認養童之間的互動,當時身穿志工衣服的她,縱使從早忙到晚,卻有「家庭也顧到,公益也做到」的滿足感。

「小學三年級的兒子前年首次獲得獎學金時,全數捐給家扶中心」,賴美吟說,這個舉動讓她和先生都非常訝異與感動,兒子當時還親自把這筆5000元的獎學金交給家扶中心。

回首20多年的志工經歷,賴美吟除要感謝當初帶她入門的學姊,最重要的是當時熱情邀約她參與,現任高雄北區家扶中心主任魏宗胤。

賴美吟家專畢業時,魏主任還和一大票志工從高雄到台南參加她的畢業典禮,當時她收到20多束花,讓她非常感動。家扶中心其他志工都稱呼賴美吟為「大美人」。

「能夠持續作志工的動力,魏主任是其中一個原因」,賴美吟說,在魏主任身上看到他對家扶中心的付出,「我微不足道」。

這幾年賴美吟陸續獲得許多獎項,她的志工服務也逐漸在部隊中傳開。獲得十大傑出青年殊榮之後,她某次赴步校參加體測時,突然有名年輕人跑來要跟賴美吟握手,直呼她的服務精神對他來說「是種鼓勵」。

部隊中很多想要助人的同事,原本都不知道如何著手,也經由賴美吟的協助踏入志工行列。

就像一顆不斷旋轉的陀螺,除了工作、家庭與志工,賴美吟也不斷自我進修,去年還考上台南大學經營與管理學系科技管理碩士在職專班。

「我只是做我想做的事情,不是很刻意去做,當有人需要幫助的時候,我可以幫助人家,對我來說是一種肯定」。賴美吟投入志工這麼多年,也曾因為一些小挫折想要放棄,「但看到認養童的笑容」,一切辛勞都值得。

賴美吟的第一個認養童阿宏也開始投入家扶志工行列,與賴美吟一起赴個案家中整理與打掃環境。

「自從得獎後,壓力更大」,賴美吟說,今後她得更努力堅持下去,提醒自己「原來是我做的不夠才會得獎」。

今年40多歲的賴美吟,深懷這種使命感在志工道路上繼續大步往前邁進,打拚她的「下一個20年」。1010531。

蕃新聞新版 馬上試!